【下雪的北京】慕田峪-自由行建議攻略

如果你需要的是一趟難度適中的長城之旅,不要太多的美好和危險(司馬台)和太多的人肉和商業(居庸關)。歡迎光臨,這個攻略可以給你一些中肯建議,尤其是關於交通方面的訊息~



交通狀況
從北京出發到周邊的鄉鎮大部份都會由東直門這個交通樞紐出發,而長城也不例外,如果從地鐵站出站千萬不要傻傻的走到對街上來,路標要看清楚東直門轉運站。搭乘的公車需要兩段,一段是由東直門到懷柔北大街,第二段是由懷柔北大街到慕田峪長城風景區。這兩段路程都有公車可以搭乘,重點是價格非常的親民-單程只要6RMB(4.4+1.6),千萬別再被無良的黑客凹一把,因為黑客的價格光是在懷柔到慕田峪這段就要收50RMB(是的,你沒有看錯)。
關於第一段東直門到懷柔北大街一段,搭車的地點要在轉運站找一下916快車,事實上並不難找,稍微在轉運站裡面繞一繞很快就可以看到。先前搜集資料的時候有很多班不同號碼的公車,像是867還是936之類的號碼,再轉運站裡面其實都沒有看到,我想應該是北京的轉運站號碼一直都在更新,所以去之前千萬要上官網查清楚,才不會發生找不到的憾事。回歸正題,916快車是走高速公路到懷柔,所以相當的平穩快速,一上車大概就可以開始準備睡覺,搭車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,GoogleMap上顯示的距離大概是55.5公里,如果碰到塞車基本上也不會坐太久就是了。
重點來了,在懷柔北大街一下車,黑車的掮客馬上就會蜂擁而上,萬般慇勤的推銷一下黑車的便利和便宜的價格(50RMB),這時候千萬記得對街會看到很多人在排公車,一定要邁開你的步伐走過去。然後記得要有耐心,一定可以等到車的,千萬不要被尾隨過來的掮客誘惑了,耐心的等待第二段懷柔到洞臺的鄉間公車。這一段路大概是12公里,公車時間約20~30分鐘,大概是因為這部是由城市開往鄉村,許多的老人家都會買菜後來搭車,人數還滿多的,公車很容易擠爆,如果沒排到隊如果太過溫文儒雅,大概要等到下午才能坐到車,在北京還沒有禮讓的文明。
回程由山上下來懷柔的末班車是兩點,搭車時間外加長城的總步行時間約四到五小時,建議可以早點由東直門出發,時間上會比較有餘裕。回程同樣在北大街搭乘916快車回東直門。順利的話,大約四點半就可以到達,剩下的幾個小時就可以彈性運用,寫寫卡片寄郵局也好,去吃大餐犒賞一下更讚~

食物和餐館
慕田峪長城上有小販販賣紅茶、奶茶、巧克力還有備有熱水的泡麵,但是價格上不親民,比較划算的方式還是要自備糧食上山,出發前的東直門轉運站有麵包店,長城登山口也有「賽百味」(Subway)可以提供外帶上山。至於登山口的餐館,聽說大約20RMB可以吃得不錯,這個這次沒試到,有興趣的看官可以去試試。

行程順序安排
長城就是一條通到底,纜車到達的地方是中段,可以挑選喜歡的城樓再搭配上體力的考量,順序上是相當Free的,下山有滑車和纜車可以選擇,就是看個人喜好囉~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Google Site】用html小工具做出marqueer效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