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下雪的北京】Day4-頤和園 II

小橋流水人家,這款的造景最讓人無法抗拒,雖然當我走到這已經呈現凍結的狀態,但是看到這一幅該是天上的仙境,突然好希望有一天,也可以這樣無憂無慮的居住在蜿蜒小河的前面,房子不用太大,可以有舒服的地毯和沙發就好,如果還有個廚師的吧檯更棒,可以簡單的料理自栽的蔬菜,然後在中午的暖陽下拿張椅子坐在有柳蔭的門口,然後和幾個遠道而來的朋友聊聊天,說說最近又有哪些人事已非。(X的,離題太遠~)

這是昆明湖最南端的玉帶橋,是西堤六橋當中唯一的拱橋,拱橋的寬闊的橋底是頤和園上船隻向外通行的出入口,也是今天頤和園環湖旅程的中點站。這時的太陽正中,站在橋上看看遠端對望的前山佛香閣,雙腳其實已經快要投降。
我很期待有一天可以是夏天到頤和園,畢竟這些枯黃的枝枒如果繡上點點的翠綠,襯上旁邊幽靜的湖水和湛藍的天空,又是一幅不一樣的風景,雖然陽光會帶來灼熱和汗水,但是可以走在滿是綠意和涼意的柳蔭下,那種舒暢絕對和寒風刺骨下發抖不一樣。

西堤是仿照杭州西湖的蘇堤建造的,一共有六座橋,分別是,界湖橋,豳風橋,玉帶橋,鏡橋,練橋,柳橋。還有一座景明樓。長長的西堤上,就是這樣一島一風景,一橋一世界,杭州的蘇堤是這樣的-「十里長堤跨六橋,一株楊柳一株桃。」改天也該親臨蘇堤好好的考究一下。


由西堤上對望十七孔橋和南湖島,已經好遠好遠。果真是行遠必自邇~走在腳下的那些路,回首看來都特別讓人感慨。

頤和園官方說法是不能在冰面上玩耍的,出了意外官方應該是不會想要負責,但是零下的冰面已經往下凍結了厚厚的幾十公分,在上面玩耍不太會發生破冰的意外,所以就開始有人兜售起冰橇和冰鞋來了,祖國的百姓對於商機的嗅覺真的是很靈敏。
一路就走到了後山的蘇州街,蘇州街上滿是各式的商店,如果時代是在清朝,不知道是不是給慈禧太后和其他在這辦公的官員喝茶的地方?
不管怎麼樣,這樣精緻的中國小街在台灣也很少見,每一景每一物,都在在代表了蘇杭的縮影,長年都是在北方治權的中國,南方偏安的生活文化也讓北方人羨慕甚至需要模仿。
日本的歷史文化在京都,他在首都東京的南方,雖然東京是現代日本的表徵,但是卻不能取代京都深厚的日本文化。台灣的歷史文化在台南,他也在首都台北的南方,雖然台北進步,資訊流通快速,各種現代都市的美好都可以在台北找到,但是台南那種慢活步調和古老文明的氣味,卻總是讓人忘懷不了。
也許,這是乾隆皇帝遊歷江南之後帶回北方的構想吧~
最後,今天的終點-前山佛香閣,也許不是為了見證眼前的這片風景,只是想要踏實自己一步步的實踐計畫的初衷,旭日初上到現在暮光柔和,南湖島也罩上了薄紗。在頤和園的制高點上,沒有快哉此風的爽感,取而代之是平靜和舒坦。搞不好這為情所困的一生,就是需要這樣的旅行來得到重生吧~
前山的這些大閣大寺,雖然不若雍和宮完整正統,但多多少少都有雍和宮的影子,只是看到這些雄偉的建築,不禁讓人佩服的是在古代沒有工業機械的背景,這些堅硬山腰上的一磚一瓦到底是依靠人力還是智慧?
漫漫長路終有盡,這一天在頤和園,讓我不後悔踏上旅程-下雪的北京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Google Site】用html小工具做出marqueer效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