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-台中州廳+市役所

 
也許對台中人來說僅是眼中平凡不過的地景,但是卻讓我著迷不已。莫名的發現自己對這些古老的建築有濃厚的興趣。
根據wiki記載,這棟古老而輝煌的建築物已經保持原貌近80年,建築物整體設計是仿法國馬薩風格。From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台中州廳
馬薩風格(Mansard Style)流行於法國第二帝國時期的建築形式,在十九世紀歐洲極為流行,日人治台初期,興建許多建築物,皆使用馬薩式屋頂,主要特徵在於對稱量體的構成,並且以突出的中央體及出挑的支撐屋簷。wiki-mansard roof (also called a French roof)
建築的內部則像是一般的紅樓建築,歷史的痕跡已經可以用眼睛看得見,在裡面辦公的fu一定很特別。內部的風景也相當美麗,一大片綠地就鋪在中庭,用閑適的心情坐上金屬鏤空花紋椅,看著麻雀在一旁跳躍,真的很想讓人泡上一壺甜甜的英國紅茶。

由於馬薩風格具有強烈的紀念性,因而也被廣泛的應用在官方建築上,與又稱為自由古典紅磚式樣的辰野金吾式樣,同為台灣日治時期兩項數量最多之建築風格。台灣的馬薩風格建築除了台中州廳,還有台北監察院,台南地方法院。(排入下次步行地標XD)
旁邊潺潺的小流水,也讓我駐足好一陣子,我想我應該是沒有出來野放太久了。

州廳的旁邊就是市役所,僅僅隔著一條小路,可惜下午要到1300才開放,這次並沒有進去參觀。

交通方式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推薦閱讀[PDF] 日治時期西洋風情建築 傅朝卿.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Google Site】用html小工具做出marqueer效果